吴晓江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首份保险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开始征求意见

首份保险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开始征求意见

2021-02-02
分享到:
【导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前些天下发了《保险业健康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就《规划》征求行业意见。需要注意的是,保险业此前并没有类似的健康管理服务标准体系!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前些天向国内的保险公司下发了《保险业健康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就《规划》征求行业意见。需要注意的是,保险业此前并没有类似的健康管理服务标准体系,这意味着《规划》实施后将成为行业内首份!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首份保险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开始征求意见

  《规划》目的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和提高了全民大健康意识的形成与发展。《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认为,“健康中国”家喻户晓的背后,是“从治到防”的社会治理理念的重大转变,是对促进中国“人口红利”转化为“健康红利”的认知统一。

  与此同时,保险业健康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同样在持续推进。

  2019

  11月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首次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对健康管理的主要内容、与健康保险的关系定位、费用列支等方面予以明确。并要求做好《办法》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完善相关配套细则,指导保险业更好服务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2020

  9月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对健康管理服务的概念、服务内容和实施目的进行界定,将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分为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就医服务、康复护理等七大类型。

  此次保险业协会就《规划》征求业内意见,也是为了落实上述两个文件精神,有效发挥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创新技术和应用向标准转化,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充分发挥标准对保险健康管理服务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努力推进保险行业的健康服务能力建设。

  “目前国内开展健康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有170家左右,提供了不同程度的体检、健康咨询、疾病预防、就医服务、慢病管理、康复护理等服务。随着承保业务增多、赔付水平提升,以及2019年12月起施行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将健康管理服务的分摊成本上限提高到净保险费的20%,各保险公司以及有条件的保险中介机构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更有急迫感和积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对表示。

  五组标准

  既然需求急迫,那么,《规划》是如何设置标准体系的?

  根据建设思路,行业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框架将主要由A基础共性标准、B服务供给标准、C产品与服务标准、D行业应用标准、E关键疾病管理技术标准等五个部分组成,包括《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商要求》、《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规范》、《服务项目应用标准》、《保险机构病症健康管理服务方案》五组系列标准,条目明细多达129项。

  值得注意的是,“基础共性标准”部分中的“基础指引”内容已经初步制定完成,明确了保险健康管理相关的定义、术语,确定了保险健康管理服务分类规范,界定了保险健康管理服务的内容,指明健康管理服务的目标的风险,为保险健康管理服务方案的设置提供规范。

吴晓江 预约我

地区:广东 湛江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0544080000002022005540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湛江中国人寿吴晓江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湛江买保险找湛江中国人寿吴晓江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